The Art Of Living 淺談生活藝術和生活美學



「淺談生活藝術和美學」      筆者 Keith British

「生活藝術」看似簡單而又高深莫測,究竟何為生活藝術?我們怎樣才是擁有生活藝術?
本文 Keith British 將以淺顯易明的方式分享對「生活藝術」的體會,本文不會以繁瑣的理論來探討何為生活藝術,而是儘量以最簡單和實用性的方式了解生活藝術,從而更深一層地明白「生活美學」的含義。

何謂生活藝術?
生活藝術一詞並沒有一個統一的解釋,對Keith而言,生活藝術是「生活方式」的一種,擁有生活藝術的人也並非高人一等,因為這只是其中一種生活方式而已,我們各人都擁有不同的「生活方式」,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並非每個人都擁有「生活藝術」。

按我多年的觀察和理解,生活藝術一詞可以包含「欣賞價值」,「知識」,「可享受」,「可讚美」,「藝術感」,「生活實踐」,「個人涵養」和「美感」,可以看出生活藝術是一個「非物質性」的詞語,是一個人「如何在生活上表現」自身內在美學和藝術感,所以生活藝術跟一個人擁有的物質財富多寡沒有關係。

「非物質性」:
我們來打個比喻, 一個人擁有很多的財富,擁有豪宅,有名車,有名牌手袋和衣服,但是我們只能說他/她擁有某種生活方式,而不是懂得「生活藝術」,因為一個人擁有的財富和物質不會讓一個人有「藝術感」,「涵養」,「美感」,甚至有「知識」,因為這些非物質性的才能必須通過自身在「生活上的實踐和領悟」才可以獲得。

又打另外一個比喻,很多人喜歡買LC鍋具,甚至買很多,我們不可以說這個擁有大量LC鍋具的人懂得「生活藝術」,因為這些鍋具本身只是物質,是死物,雖然它外觀漂亮,但是不能說這個鍋具可以表現「個人涵養」和「生活美感」,正如一個人用一個幾千元的LC鍋具來煮方便麵,我們不能說這件事有美感,因為方便麵本身沒有任何「欣賞價值」及值得「讚美」,而LC鍋具上的方便麵也不會因為LC鍋而有「美感」,而把整個桌子都放滿LC鍋具也不會使人有生活藝術,因為鍋具並不能增加一個人的美感和藝術觸覺。

「知識」和「實踐」:
但是若果一個人「經常擅用」這些鍋具來烹調美食,而且對美食有一定素質要求,注重食物內在例如選材和烹調方式等細節,加上對餐桌擺設的運用,這些「長久實踐」的生活體驗就會變成「知識」,並且透過其對於美食和餐桌藝術的「欣賞價值」之闡釋,形成獨特的個人「生活藝術」。

而從事藝術工作或修讀相關科目的人,毫無疑問他們某程度上具有「美感」觸覺,但並不代表他們懂得生活藝術,因為生活藝術必須牽涉到把「知識」及「美感」運用在生活之上,並且享受其生活實踐的過程,才算是擁有生活藝術。

故此,生活藝術必須是「生活層面」的,也就是說一個廚師雖然可以烹調出色的料理,但不代表他會生活藝術,因為他必須下班後或空閑時仍然在「生活層面」上運用自身知識,繼續享受烹調,享受美食,喜愛烹調,這樣才可以說是有生活藝術,所以生活藝術跟一個人的工作專業和技能沒有關係。

我們又舉例,一個人擁有玫瑰園,代表他有生活藝術嗎?答案是否定的,因為玫瑰園是死物,並不能讓一個人學會「美感」和「生活」,但是若果一個人細心照顧玫瑰園,並從園藝經驗中獲得知識,從而在生活中欣賞玫瑰,甚至把玫瑰帶進生活,享受玫瑰種植的樂趣,這樣的人可以說擁有玫瑰園藝的生活藝術,所以擁有某種東西並不代表他擁有生活藝術。

「生活美學」:
生活藝術可以是指單一的,例如一個人他實踐「玫瑰生活」,這代表他擁玫瑰藝術,一個人實踐「烘焙生活」代表他擁有烘焙藝術,一個人實踐「咖啡生活」代表他擁有咖啡藝術,我們只能說這些人懂得生活某方面的藝術,但是這些才能藝術並不可以讓一個人變成擁有「生活美學」,因為一個專於烘焙的人生活一樣可以很霉爛,一個懂得種植玫瑰的人可以每天吃快餐店,一個擅長咖啡烹調的人一樣可以道德敗壞,可看出生活才能並不可以讓一個人懂得「生活美學」。

所以「生活美學」會牽涉到一個人的「個性」,「美感」,「藝術性」,也包含在生活上表現「涵養」如禮儀,知足,對心靈的探求等內在素質。

另外「生活美學」必須包含「多方面」的「生活藝術」,而非單一的,而且必須在生活中包含「美」的元素,是生活藝術的昇華,人必須在生活多方面都以「享受」及「有欣賞價值」的方式,來表現對生活不同方面的「美感」追求及「讚美」,加入個人藝術感觀,也就是所謂的「風格」,甚至通過其生活方式來表達個性和內在情感,這種「多方面」,具備「藝術性」及「美感」的生活,形成獨特的個人「生活美學」。

「美感」及「藝術性」代表一個人對美物的欣賞和觸覺,並隨著時間的磨鍊而有所增加,而「個性」影響了他對藝術感官的喜惡和取捨,並在生活中顯示出其個人風格,例如生活美學家優雅的塔莎(美國),細膩的Kinfolk(德國),高貴的雅姬(日本),古樸的Nina(瑞典)等。

總結:
生活藝術是一門深廣的生活課題,猶如你擁有一塊土地,你會如何運用才能,如何挑選不同材料,如何加入設計元素及藝術感,最後如何在上面建築美麗的房子。

所以如果我們懂得在平凡的生活中,學會欣賞美物,對生活中不同小事加以欣賞和讚美,細以觀察,學會「享受」和「嘗試」,甚至學習「懂得生活」,而非匆匆忙忙,以機械式的方式過活,我們最終也會懂得生活藝術。而不斷培養個人對美感的觸覺,學會知足常樂,不被世界潮流所枷鎖,我們也可以成為真正懂得生活的「生活美學家」。




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